[府城古蹟]原台南縣知事官邸修復完工(時鐘樓)

2009/12/31

原台南縣知事官邸修復完工

曾是台南市最早最高又最大的建築物—市定古蹟「原台南縣知事官邸」,台南人暱稱為「時鐘樓」,因建物老舊缺乏經費修復閒置已久,經文建會補助於98年11月30日驗收竣工。

[府城古蹟]原台南縣知事官邸修復完工(時鐘樓)

原台南縣知事官邸修復工程針對日治時期台南地方行政建置表(1895-1945)作一完整呈現,並將歷認台南治理長官作一大型布幕展示,為了解台南發展之重要文獻,並對整體建築構件作為展示,包括平衡錘.小舞壁.中同柱.解體坑…,針對古蹟建築進行必須的修復及空間設計規劃,創造新生價值;目前古蹟後方的用地已取得,闢為綠地,前方用地正進行取得作業中,未來整體將闢為一處園區。

原台南縣知事官邸比台北的台灣總督官邸早一年、比台中縣的知事官邸晚一年完工,是日治時期北中南三地同一時期完成的「總督」官邸與「縣知事」官邸,當時是日本皇族蒞台時的「御泊所」。

[府城古蹟]原台南縣知事官邸修復完工(時鐘樓)

 

這座精緻磚造建築,興建於一九○○年,為日治時期三縣三廳(台北縣.台中縣.台南縣.宜蘭廳.台東廳.澎湖廳)時期所建,管理區域涵蓋現今嘉義縣市.台南縣市、高雄縣市、屏東縣,當時已有三都(台北、台中、台南)觀念之形成,建築物有和洋兩館,高二層樓,前後拱廊圍繞,中央與兩側八角狀,曾被稱為「拱廊之屋」;曾是台南市最早最高又最大的建築物,當時儼然代表日本官府,由於建築設有一座大時鐘,台南人暱稱為「時鐘樓」。

發稿人:吳坤明 3901244

資料出處:台南市政府

攝影/小明、小惠、小萍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