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旅遊]2010府城行春,歡喜過年,相招來府城七逃(2010.02.14~02.20)

2010/01/23

2010府城行春

2010府城行春

南府城是台灣開發最早的城市,是台灣歷史文化發展的源頭,在這座古老的城市裡,有令人引以為傲的古蹟,有讓人垂涎三尺的傳統美食小吃,更有叫人流連忘返的古樸民風,有人把台北市比喻成日本的東京,台南市比喻是日本的京都,由此可見府城受中外人士肯定的程度。

一 年一度的大節日─農曆春節連續假期,吃喝賞玩府城是你不可錯過的選擇,而本著「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的待客精神,台南市政府每年利用農曆新春假期舉辦「府城行春」活動,企劃不同的主題滿足民眾休閒的多元需求,行之有年也廣受好評,已蔚為農曆春節期間結合文化藝術與休閒娛樂的大型活動,不只提供大家質量並 重,知性、感性、娛樂性兼具的休閒,更成功打響府城名氣,成為國內新春假期大型活動的指標。

「二 ○一○府城行春─來府城過台灣年」包含吃喝玩樂、歷史、民俗、藝術文化在內的各種主題活動企劃,讓未曾參與過府城行春者可以來體驗歷史古都的人文特色,而曾經參與過者則帶著拜訪老朋友的心情再度來府城作客,會會那置身安平聚落巷弄古宅裡的劍獅朋友們,互報平安、祈福這新的一年閤家平安,萬事皆如意。

官方網站:2010府城行春官方網站

活動時間:2010年2月14 日~2月20日(農曆大年初一~初七,共7天)

主辦單位:台南市政府

活動

地點:赤崁樓、安平古堡、億載金城、安平樹屋、延平郡王祠

活動內容:

  • 舞文弄墨迎春節
  • 府城行春開幕
  • 安平劍獅(平安)、小鳳仙布偶拜年
  • 行春發財旺旺來
  • 府城行春抓年獸
  • 藝文表演30~35場
  • 府城伴手禮
  • 美食特展區
  • 大砲報時
  • 古裝拍拍樂
  • 攜蔥帶蒜訪文昌
  • 小丑魔法
  • 造型氣球show

資料來源:台南市刊 2010年01月 第40期e代府城-2010 迎向大台南

2010府城行春各點節目表

日期/時間 2/14 (日)初一 2/15 (一)初二 2/16 (二)初三 2/17 (三)初四 2/18 (四)初五 2/19 (五)初六 2/20 (六)初七
億載金城
09:00~17:00 2010府城十大伴手禮暨傳統美食、府城精饌美食特展區
10:00~17:00 劍獅拜年、威震金城(每整點舉行) 威震金城(每整點舉行) 威震金城(每整點舉行) 劍獅拜年、威震金城(每整點舉行) 威震金城(每整點舉行) 威震金城(每整點舉行) 劍獅拜年、威震金城(每整點舉行)
10:00、13:00、14:00、15:00、17:00 抓年獸     抓年獸     抓年獸
10:30~12:00 歌唱藝術協會 吉他彈唱~十一郎 府城愛樂 室內樂團 Say Yes 經典樂團 琴逢笛手 融合薩克斯樂團 彩晶樂團
14:00 開幕典禮14:00~15:30 舞動劍獅 添財納福15:00       十鼓擊樂團    
15:30~17:00 康豪爵士管弦樂團 4+1室內樂團 紅色炸彈 爵士樂團 金典樂團 名樂管弦樂團 曼陀林 流行樂坊 A Team樂團
 
赤崁樓
08:00~17:30 劍獅拍拍樂
09:00~17:00 增進智慧之旅~攜蔥帶蒜訪文昌
1000          十鼓擊樂團 國際團隊/日本    
1100         泰武國小-古謠傳唱    
10:00~17:00   劍獅拜年(每整點舉行)     劍獅拜年(每整點舉行)    
10:00、13:00、14:00、15:00、17:00   抓年獸     抓年獸    
15:30~17:00 吉他彈唱~小愉兒 蔡中雄Seven薩克斯風 Say Yes 經典樂團 紅色炸彈 爵士樂團 薛僈齡 音樂藝術坊 完成創作樂團 天籟之音 室內樂團
18:30 舞動劍獅 添財納福            
19:30~21:00 融合薩克斯樂團 康豪爵士管弦樂團 4+1室內樂團 歌唱藝術協會 名樂管弦樂團 A Team樂團 府城愛樂 室內樂團
 
安平古堡
08:00~17:30 劍獅拍拍樂
09:00~17:00 隆田酒廠特色產品展售會、台酒春酒禮盒展售、烤紅麴香腸販售、丟圈圈遊戲、米酒套瓶遊戲、真假米酒辨辨辨
劍獅行春
09:30   舞動劍獅 添財納福          
10:00~17:00     劍獅拜年(每整點舉行)     劍獅拜年(每整點舉行)  
10:00、13:00、14:00、15:00、17:00     抓年獸、大聲公比賽     抓年獸、大聲公比賽  
11:00~12:00 劍獅轉轉
12:00~13:00 圍爐養生料理大方送(每日限量100份)
1330         泰武國小-古謠傳唱    
14:00~15:00 劍獅轉轉
15:30~17:00 未完成創作樂團 薛僈齡 音樂藝術坊 吉他彈唱~十一郎 彩晶樂團 曼陀林流行樂坊 天籟之音 室內樂團 金典樂團

資料出處:台南市政府文化觀光處

活動內容

1、 福虎生豐筆墨揚

A、時間:99年2月7日早上10:30

B、地點:延平郡王祠

C、說明:書法為我國的國粹,也是藝術的一環。農曆春節,依習俗家家戶戶皆會貼上新的春聯,象徵除舊佈新意涵。邀請府城知名書法家,齊聚延平郡王祠新春開筆-現場揮毫,並將作品送給現場名眾,這可是珍藏大師墨寶的好機會,千萬別錯過!

 

2、舞動劍獅  添財納福

A、時間:99年2月14日~2月20日(初一~初七)

B、地點:赤崁樓、安平古堡、億載金城

C、說明:

農曆過年時,最受大家喜愛的莫過於領紅包了!除了可藉機向大家拜年之外,也希望可以討個好吉利的兆頭。每年府城行春,市長必定會在初一親自來到億載金城向遊 客拜年的同時也會發給小紅包,來為遊客討個財運旺旺來的好彩頭。今年為迎接金虎新歲市長將發紅包地點將增加安平古堡、赤崁樓,希望更多的民眾得到好彩頭。 億載金城、赤崁樓、安平古堡、安平樹屋四景點,亦會贈送給每日前50名購票之民眾,另50份為各景點每日參與活動民眾的獎品。

 

3、劍獅拜年

A、時間:99年2月14日~2月20日(初一~初七)

B、地點:赤崁樓、安平古堡、億載金城

C、說明:安平劍獅、小鳳仙是文化觀光處的文化吉祥物,每年府城行春其間均會於預定活動期間在各古蹟區向遊客拜年,並與遊客小朋友合照,帶動氣氛,讓到此一遊的民眾留下美好回憶。

 

4、府城行春抓年獸

A、時間:99年2月14日~2月20日(初一~初七)

B、地點:赤崁樓、安平古堡、億載金城

C、說明:

過年嘛!豈可少了〝年〞味,在古時候,有一種頭長觸角且凶猛的怪獸,到了冬天山中的食物變少了,就跑出山來闖進村子傷害人民並搶奪食物。但時間久了,人們卻 發現『年』它害怕三樣東西:一是鮮紅的顏色,二是明亮的火光,三是巨大的聲響。所以人們就利用"年"的這三個弱點,將門板塗成紅色,夜裡不熄燈且門口燒著 火把,並在家裡敲敲打打,到處發出巨大的聲響,從此將年獸給嚇跑,不再有人見過年獸的蹤跡了。

為了把"年"找回來,並且保障大家的安全,咱們府城的"年",可是頭上長角、身上有翅膀,且是全身貼滿小禮物的一隻吉祥獸。別怕!快來摸摸它,保你好運一整年。(小紅包裡面裝有許多豐富獎品的兌換券,民眾憑券至服務台兌換)

 

5、劍獅行春

A、時間:99年2月14日~2月20日(初一~初七)

B、報名地點:安平古堡

C、說明:置身在安平舊聚落、街巷瓦弄中的劍獅,吸引眾多觀光客湧入安平尋找劍獅的蹤影,儼然成為安平觀光文化中最具代表性與知名度的人文產物 。為持續凝聚民眾對劍獅的關注,今年特別針對尋訪劍獅規劃活潑有趣的活動方式,帶領大家走訪劍獅的故鄉體驗樸實的庶民文化。

 

6、樂滿府城

A、時間:99年2月14日~2月20日(初一~初七)

B、地點:赤崁樓、安平古堡、億載金城

C、說明:府城的古蹟藝文沙龍,從開始到現在,一直受到市民朋友的喜愛,且水準不輸職業體,許多表演團體皆出現每場必到的粉絲哦!快來瞧瞧府城人超水準的演出吧!

 

7、府城伴手禮、美食特展區

A、時間:99年2月14日~2月20日(初一~初七)

B、地點:億載金城

C、 說明:

府城的古蹟數量冠蓋全台,美味小吃更是不勝枚舉不在話下,現在你可以不用東跑西跑到處採購,因為全部府城小吃全都集合到億載金城來囉!且最具府城代表的伴手禮出爐囉!在經過民眾的票選及專業評審委員的評分下,終於選出今年府城首推的十大伴手禮及傳統美食。讓您一次嚐遍美味且道地的特有小吃、一次買足最具代表的伴手禮。肚子餓了嗎?心動就快行動。

 

8、威震金城

A、時間:99年2月14日~2月20日(初一~初七)

B、地點:億載金城

C、說明:億載金城為台灣第一座現代西式砲台,於清光緒年間(1877年)建竣,城上共有三門的阿姆斯壯大砲,及四門小砲。特別規劃「大砲報時」,讓遊客可以體驗古代戰場的情境,每整點報時一次。

 

9、劍獅拍拍樂

A、時間:99年2月14日~2月20日(初一~初七)

B、地點:安平古堡、赤崁樓

C、說明:劍獅可是每年府城行春大小朋友最愛的超夯吉祥物,今年為了能讓大家與劍獅共影,特別規劃劍獅拍拍樂,在赤崁樓和安平古堡設置劍獅立牌,讓民眾可以體驗化身成為劍獅的樂趣!!

 

10、攜蔥帶蒜訪文昌

A、時間:99年2月14日~2月20日(初一~初七)

B、地點:赤崁樓設置服務台

C、說明:

「攜蔥帶蒜訪文昌」活動,嘉惠天下的莘莘學子,應試前去廟堂祭拜,希望能獲得「五文昌帝君」的庇護,一舉金榜題名;並期許普羅眾生,由祀典活動中,緬懷過去並展望未來,創新府城文化觀光人潮,並吸引旅遊觀光人口倍增。

 

11、劍獅轉轉

A、

時間:99年2月14日~2月20日(初一~初七)

B、地點:安平古堡

C、說明:人見人愛的小丑叔叔為小朋友展魔法,用條型長氣球折出多樣造型的小動物或等可是令人又愛又害怕的,今年還特別邀請小丑叔叔製作多樣造型的可愛氣球,送給小朋友,可讓小朋友有意外的驚喜。

 

12、水上遊憩設施-手划船、天鵝船

A、地點:億載金城護城河、台南公園燕潭

B、說明:遊客在億載金城全程有728公尺的護城河暢遊,體驗古代進攻城廓的豪情壯志,享受沈寂的古戰場情境,感受「行在護城河,情定億之船」。台南公園是許多台南人充滿童年回憶的遊樂場,遨遊在台南公園燕潭寧靜的湖面上,感受涼風襲來,湖面荷花飄香的景色中,欣賞周圍充滿綠意的景致。

 

13、騎鐵馬漫遊古蹟服務

A、地點:赤崁樓、延平郡王祠、安平古堡、安平樹屋、億載金城

B、說明:遊客只需出示身份證件以及繳交押金、租金,即可在4小內騎著單車穿梭在府城的街巷、古蹟、舊城垣中;暢遊在波光粼粼的運河、海岸、紅樹林旁;品嚐道地的府城美食,遊客們可以另一種旅遊方式更近距離的體會府城這個古意盎然的城市,近距離欣賞府城四季不同的美景。

14、「台灣高梁酒文化展示及碳烤紅麴香腸飄香活動」及「台酒春節禮盒展售暨品評會」

A、地點:安平古堡

B、 說明:各大觀光酒廠總是難忘碳烤紅麴香腸的好滋味,我們將它搬進安平古堡。想知道享譽國際的台灣高梁酒有怎樣的歷史文化、原料與製程又是如何?活動現場有專人解說,還可以免費喝春酒喔。現場備有各式禮盒供消費者選購,送禮自用兩相宜。

資料出處:台南市政府文化觀光處

台南市府城行春免費接駁車及交通疏導規劃

為因應安平地區春節期間湧入大量的車潮及人潮,12日於市府召開記者會說明市府的相關配套措施,期有效紓解過年期間過多的車輛湧進安平的交通紊亂問題。副市長洪正中除呼籲外縣市民眾遵循沿途交通導引標誌進入市區外,並希望民眾將車子停放固定處,再以免費接駁車載遊府城各個名勝景點,既免塞車又可暢遊府城,歡迎大家來府城行春。  

安平每年過年都會湧入大批人潮,為紓解人、車問題,農曆春節的初一至初八(2月14日至2月21日)每日的上午10時至下午19時,部分部段封閉作為行人徒步區,包括延平街、效忠街(安平古堡門前)、國勝路(安平路至效忠街間);而部份路段則進行單行管制以簡化車流,包括安平路 (平生路至安平路八五○巷間)為由東向西單行道,安平路八五○巷(安平路至安北路間)為南向北單行道,古堡街(安平路至運河路間)為北向南單行道,古堡街(安北路至王城路間)為南向北單行道。另剛完成的鹽水溪堤頂道路亦將於安北路發生車流壅塞時作為東向西的替代道路。  

在交通疏導方面,規劃分三層(內層、第二層、外層)的管制疏導點,將視交通擁塞情況由內而外擴展,將車流導引至較不擁塞的路段,而為避免過多車輛集中從安平路、民權路及運河路進入安平,造成舊部落道路的過度擁擠,希望北方來的遊客能由四草大橋進入古堡西側的停車空間,南方來的遊客則自永華路及健康路則進入安億橋以南的停車場,再藉由接駁車或步行進入舊聚落地區,因此市府配合在主要聯外道路設置指引標誌,疏散車流經鄰近舊聚落外圍的道路到達周邊的停車空間。  

同時為因應龐大的停車需求,今年除安億、小砲台、抽水站、四季公園等較大停車場外,今年增闢履鋒東村、崇義社區及橡膠廠西側等約2000個停車空間,希望遊客多多利用。  

市府交通處為構建府城友善旅遊交通環境,提供自主要鐵公路交通場站至各重要觀光景點(區)、觀光景點間交通串聯「無縫隙旅遊服務」,鼓勵民眾運用大眾運輸出遊,並改善熱門景點之聯外與周邊道路之交通擁塞,以提升整體旅遊品質與促進觀光發展,所以配合99年寒假假期及農曆春節連續假期擴大辦理觀光休閒公車及府城行春接駁專車計畫,民眾可輕鬆搭車府城行春。

 

一、聯外公共運輸轉乘部份

高鐵旅客至臺南站下車後可利用3條免費快捷公車路線至臺南火車站、奇美醫院及臺南市政府,每日共開行250班次。高鐵快捷公車「市府線」另於延平郡王祠及孔廟增設站位,並於春節期間延駛至安平。搭乘國道客運至臺南市之旅客於兵配場下車,及搭乘台鐵至臺南站之旅客,均可於兵配場及火車站前圓環公車南北站,轉搭觀光休閒公車及府城行春接駁專車往各景點。

 

二、觀光休閒公車

觀光休閒公車計有2條公車路線(88路-安平線及99路-台江線),串聯本市8大文化園區:1.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 2.赤崁文化園區3.五條港文化園區4.孔廟文化園區5.民生綠園文化園區6.台江生態文化園區7.鎮北坊文化園區8.東安坊文化園區及重要古蹟景點(1、赤崁樓 2、億載金城3、安平古堡 4、安平樹屋 5.孔廟6.延平郡王祠)與紅樹林生態區(四草生態文化村)為主,直達主要古蹟景點、百貨商圈、美食小吃等,為春節至府城觀光旅遊最便利交通工具。適逢寒假期間,出遊民眾甚多,市府自99年2月1日起增加平日觀光公車服務及假日路線調整如下︰平日增加88路及99路(一般路線)服務,班次各為一小時一班,營運時段88路為上午9時至下午6時止,99路為上午9時30分至下午4時30分止,寒假期間2線公車整合後,平日民眾於半小時內有車可搭。

春節期間及假日除提供88路及99路(一般路線)服務外,班次各為一小時一班,另規劃加開88路區間車(臺南公園-安平樹屋/德記洋行,不繞駛文化中心)及 99路區間車(臺南公園-安平樹屋 /德記洋行,不繞駛香格里拉飯店及四草鹽田生態文化村),班次各為一小時一班,公車營運時段88路為上午8時30分至下午7時止,99路為上午9時15分至下午6時45分止,寒假期間2線公車整合後,春節及假日民眾於15分鐘內有車可搭。另市府自98年3月起開放民眾攜帶自行車搭乘觀光休閒公車,並結合現行觀光休閒公車免費搭乘措施,讓遊客更便利騎乘自行車於城市自由移動。

 

三、府城行春免費接駁專車

配合2010春節府城行春活動,春節期間98年2月14日(初一)~98年2月20日(初七)共7天,市府分別規劃「市區遊園專車」、「府城行春專車」、「安平遊園專車」等3條府城行春免費接駁專車,提供民眾府城各觀光景點免費接駁車服務,並設置4處活動接駁車服務點,包括市區有赤崁樓服務站及孔廟服務站、安平區有安平小砲台服務站及安億停車場服務站,其中「市區遊園專車」(紅線)繞駛市區各主要活動景點、大型停車場及交通轉運站,「安平遊園專車」(綠線)服務安平歷史風貌園區分為南北2單循環路線,北線為繞駛安平古堡週邊大型停車場與安平觀光魚市,南線則為繞駛億載金城與安億停車場,另外輔以「府城行春專車」(藍線)串聯市區與安平遊園專車,再加上2線觀光公車,府城觀光接駁公車路網儼然成型,府城行春easy go,路線規劃如下︰

  • 「市區遊園專車」(紅線) 單線單循環繞行,每10~15分鐘一班,行駛小北商場→台南公園(兵配廠)→興濟宮、大觀音亭→台南火車站→新光三越→吳園→赤崁樓→水仙宮→神農街→中正商圈→孔廟(公11P)→延平郡王祠→開山路→新光三越→台南火車站→興濟宮、大觀音亭→台南公園(兵配廠)→小北商場。
  • 「安平遊園專車」(綠線)雙線單循環繞行,每5~10分鐘一班,「北線」行駛安平小砲台→四季公園→古運河→崇義社區→四草大橋→觀夕平台→觀光魚市場→安平小砲台,「南線」行駛安平夜明珠(安億P)→港濱歷史公園→林默娘公園→德陽鑑展示館→億載金城。「府城行春專車」(藍線),每20~30分鐘一班,行駛台南公園(兵配廠)→台南火車站→赤崁樓→孔廟(公11P)→台南市政府→安億P→億載金城(原路線返回)。

四、詳細路線、站點資訊可至台南市公車動態資訊系統(https://ebus.tncg.gov.tw)之便民服務下載,或撥打客服專線(06)299-8484【我坐坐-巴士巴士】轉9向客服人員詢問,宣傳DM可至台南市政府1樓、台南市旅遊服務中心(火車站、機場)、古蹟售票處(安平古堡、億載金城、安平樹屋、延平郡王祠、赤崁樓)及市區公車火車站南站服務台索取。

五、另為疏運春節期間安平地區觀光人潮,99年2月14日(初一)至2月21日(初八)上午10時至下午7時安平路(平生路至850巷)進行東向西單向交通管制,故春節期間2路市區公車路線配合調整,原動線「安平路─安北路─同平路─安平路」(逆時針)調整為「安平路─同平路─安北路─安平路」(順時針), 臺南市政府交通處提醒民眾上述路段需至原站位對面候車,且為便利民眾搭乘,該路段亦採隨招隨停方式服務。

六、觀光休閒公車88路及99路公車99 年2月14日(初一)至2月21日(初八)比照假日班表加開區間車提供服務,由於2月13日(除夕)民眾多返鄉團圓準備過節,除夕當天觀光休閒公車暫停營運一天。相關公車資訊可於臺南市e-bus便民網站https://ebus.tncg.gov.tw查詢或撥公車語音查詢電話: (06)2998484(我坐坐巴士巴士)。  

此外,為方便外縣市來的民眾了解市區交通狀況,市府提供交通流暢中心專線:06-262-9292 或06-262-9393,希望民眾多加利用。同時也呼籲北上的多利用四草大道走國道8號,南下則多利用台86號道路,以避免交通擁擠狀況。

(新聞聯絡人: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劉家吟3901059) 

資料出處:台南市政府

未成年請勿飲酒 

安平古堡周邊停車場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