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用DOC]如何在EXCEL內匯入UTF-8編碼的CSV

2010/05/09

[我不用DOC]如何在EXCEL內匯入UTF-8編碼的CSV

我不用 MS-Office 的文書軟體很久了,他跟 IE、yahoo一樣被我放棄大概超過六年(2012.04 更新...超過八年了),

但是...問題來了,客戶幾乎都是用 Word、Excel、PowerPoint 與 IE 這些吃系統資源的大怪獸,(明明就有更好的選擇...學校都沒教)

不但不符合是世界標準又難用,重點是「有誰是用正版?」請大聲說出來,(現在某些單位還是一樣教電腦沒教智慧財產權嗎?XD...有改進..買了很多授權)

所以,自從開始使用 OpenOffice 開始到最近的 iWork...深深覺得...當初的選擇是對的,

連最簡單的 csv 匯入,編碼都可以弄的很複雜,可是OpenOffice 卻可以輕而易舉的在第一時間,

就讓我們選擇編碼匯入的形式,Excel卻不行,直接打開變成亂碼。

每每到了 big5與 UTF-8 這個中文編碼的問題,就得跟客戶花時間解釋什麼叫做編碼問題?

舉例說明:就像中國跟台灣用的中文字不一樣,是兩個不同的國家,所使用的中文當然也沒有統一啦!

至於電腦是外國人發明的,他們是用英文系統,當然不用有電腦看不懂,也就是「衝碼」的問題啊!

這個時候,妳的報名系統的中文就會卡住,送不出資料來,懂嗎?

因為有的客戶系統很老舊,還在使用 big5的中文編碼,所以才會出現這種問題,

如果有客戶不客氣的說:那你們為什麼不解決?小明則會補上一句:連比爾蓋茲都解決不了的問題,妳叫我解決。

(當然啦~客戶如果願意花錢改系統,我們是不介意啦~可是妳想客戶會嗎?每一個客戶幾乎都會說:那,不用改了)

所以為了客戶...只好去找看看有沒有解決的辦法?

如何把(UTF-8) .csv 匯入excel 可以選擇編碼並正常顯示中文。

步驟一:開啟一個新的excel檔案,用ctrl+A反白全選

開啟excel

步驟二:點選上方「資料」--->「匯入外部資料」--->「匯入資料」

excel

步驟三:下方的檔案類型記得選擇「文字檔案」,才容易找到要匯入的csv檔,找到匯入的檔案,點選一下後,按「開啟」

excel

步驟四:記得檔案的原始格式為UTF-8 ,也可以在預覽檔案區內看到「正常的中文顯示」,若是亂碼表示您所選擇的編碼是錯誤的。

excel

步驟五:這裡選擇的是「逗點」分隔,因為原始csv匯出時,使用的逗號相隔,這裡要看您所匯出的檔案的分隔設定,正確的話,您可以在下方預覽看到正確的分欄結果。

excel

步驟六:這個步驟沒有任何需要修改的,點選「完成」(2012.04.16補充)

步驟六:由於表格內有數字開頭為0,可是需要保留開頭為0的數字欄位,

所以必須點選有數字開頭為0的那一欄,然後在2的地方選擇「文字」,就可以在匯入時保持該欄位為文字欄位,

讓0開頭的數字保持正常。(用在通訊資料超級好用喔)!

excel

步驟七:匯入資料,請選擇「新工作表」,按下「確定」

(1) 如果要匯入沒有標題的EXCEL ,請選新工作表

(2) 如果要匯入有標題的 EXCEL ,請選擇「目前工作表的儲存格」,並且在 EXCEL 內選取「標題列」下方的欄位。

如果是 從 A到K 就要選 A到K,然後按下確定,便可以匯入所有欄位,而不會擠在第一欄裡面喔!

excel

就可以順利把 UTF-8的CSV檔案匯入excel 正常開啟囉!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