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什麼是孝順?

2016/07/04

凡事依照父母的意志去執行,就是孝順嗎?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聽起來有道理嗎?

靜谷老師說:凡是聽從父母,順父母意,那只是「順」,不是「孝」,真正的孝,是要能彰顯迴向「九玄七祖」的福德。

玟勳爸說:孝經裡面提到的孝順並非全然的聽從父母之意。有興趣可以去查看看!

小明常說:有理就是長輩,無理就不是長輩。也許,聽起來很刺耳,但卻是真真實實的反應!

崩世代下的年輕人,還在聽父母的話...選擇科系、選擇學校、選擇人生嗎?

或許可以好好思考...後現代主義洪流沖擊下,所謂的社會主流價值與評價,是否保有人生存的最終意志!


卷七 諫諍章第十五【原文】

曾子曰:「若夫慈愛、恭敬、安親、揚名,則聞命矣。敢問子從父之令,可謂孝乎?」子曰:「是何言與!是何言與!昔者天子有爭臣七人,雖無道,不失其天下;諸侯有爭臣五人,雖無道,不失其國;大夫有爭臣三人,雖無道,不失其家;士有爭友,則身不離於令名;父有爭子,則身不陷於不義。故當不義,則子不可以不爭於父,臣不可以不爭於君。故當不義則爭之,從父之令,又焉得為孝乎?」

======================

劃重點:「故當不義則爭之,從父之令,又焉得為孝乎?」

就是如果父母親行不義之事,身為子女就有義務「諫言」,否則就是「陷父母於不義」,說到底還是子女的錯啊!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