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南蜂炮]2009鹽水蜂炮迎元宵放蜂炮之要點(2009.02.08~02.09)

2009/02/06

鹽水鎮九十八年迎元宵放蜂炮之要點

一、繞境日期乃為兩天兩夜範圍15里,除各地神轎、陣頭熱烈參與外,武廟特製耗資三百萬之神轎與花藝車數部參與繞境。

二、元宵節到鹽水鎮觀賞蜂炮的民眾裝備需齊全,要帶有護目鏡的安全帽、口罩、手套、風衣、穿長褲、布鞋,不要穿易燃的尼龍衣。

三、注意扒手以免金錢、證件被偷。

四、請觀賞蜂炮的民眾好友蜂炮切勿射向行人,或相互對射。

五、各住戶對易燃物品,請事先放置安全處所,以免發生災害。

六、武廟管理會與消防隊將按戶查訪蜂炮製作之安全性,合格者給予張燈結綵,以表敬意,並作為犁轎識別。

七、在鹽水國中操場設定集中施放區,供民眾親自參與犁轎滋味。

 

農曆正月十四日(國曆二月8日)上午八點準時由武廟出發:

舊岸內(保興宮、佰年宮)-義稠里(普照宮、義隆宮)-下中里(護濟宮、福王宮)-後宅里(永慶宮)(中午用餐)舊營里(天德宮)-桐寮里(王宮),經中央公路-治水路觀音坪-回武廟用晚餐。

 

農曆正月十四日(國曆二月8日)下午六點準時由武廟出發:

A線:武廟後門北門社區-高興砂磚場-曾金印宅社區-由不鏽鋼廠前入水秀里(土庫「上帝廟」)-至南溶劑數學院後門,經清泉路返回武廟。

B線:由武廟出發經武廟路過西門路轉入橋南街進「北帝殿」,再轉入「信育幼稚園」出磚場右轉入南門路進入「朱玄宮」及社區一圈在折回月津路入「長成宮」及社區一週,再轉回南門路,進福南宮境後,折回十號道路入菜寮再出至南榮技術學院後門出朝琴路左轉康樂路再左轉入余仙船巷內,出朝琴路左轉文武街經清泉路返回武廟。

農曆正月十五日上午八點由武廟出發:新營工業區全部。

農曆正月十五日上午十二點自武廟出發:

15鄰蔦松社區-(和平路15米大路)往汫水里忠孝宮、護安宮分二線B線-往後鎮路(精英公司)-A線鹽福社區-名人社區-(岸內新村)-往小火車社區-回武廟用餐。

九十八年元宵節十五夜繞境路線如下:

A線:由廟後往名人社區折回鹽水國中操場邊,(晚七點)至路口分成兩隊;一小隊轉入錫和醫院後面路至橋邊會合;一小時由三福路直往分駐所前,(晚八點三十分)會合後往「大眾廟」再折回轉入中山路經「鎮南宮」,(晚九點)再右轉中正路往「護庇宮」,(晚十點)過月津橋再右轉南門路直往「福南宮」,(早一點)折回橋南街轉入「康樂路」會合B線。

B線:由本廟出發經武廟路至錫和醫院前左轉入忠義路進入「龍護宮」出文武街至周讚燧厝左轉至舊魚市場到冰廠左轉經果菜市場沿鹽水國小邊右轉金城海產路過柯朝華厝分二線(1)線左轉進入朝琴路陳燈財巷入大宅內經民生街左轉連議長厝邊巷出忠義路。

(2)線入清泉路右轉忠義路李萬禮厝前會合(1)線。直行忠義路左轉武廟路分駐所前左轉入三福路前行至銀鋒冰店,在折回「伽藍廟」(晚十點三十分)往朝琴路至十九間折回汫水路口(晚十二點)再轉回朝琴路至雙一車行前左轉後厝「福安宮」(早一點)至清泉路「魚寮公」社區一圈,至點心城轉康樂僇辱劉申友巷內,在折回直往康樂路口(橋頭)會合A線。

C線:由本廟出發右轉前往水利工作站前在左轉入三福路入鹽水國中操場犁轎結束後,本廟四頂神轎經中山路入「王爺廟」轉入月津新城,出月津路經滿香樓至鳳神社區折回加油站入長成宮周圍一圈由券行邊入南門路會合A隊。

資料出處:武廟服務台發放傳單

 

2009鹽水蜂炮民俗活動-牛轉錢坤 迎向未來

 

聞名國內外的鹽水元宵節蜂炮活動,訂於2月8、9日熱鬧登場;雖然面臨全球景氣寒冬,今年鹽水蜂炮的規模不減反增,讓台灣的景氣越炸越旺,帶來新春的好彩頭!為此,台南縣政府今(4)日特別在武廟前廣場舉辦主題為「牛轉錢坤 迎向未來」的記者會,蘇煥智縣長致詞表示,時值牛年,藉由牛克苦耐勞精神,來「牛轉乾坤」,希望全國各地民眾於元宵節來鹽水衝一衝蜂炮,將帶來新一年的好運。

蘇縣長和贊助台灣牛塑像的新光人壽公司協理張日政、鹽水鎮長顏進仕、武廟管理人林益仁等貴賓,一起為台灣牛基座結綵;隨後在道長引導下,穿著安全防護裝備,在蜂炮咻咻的震撼聲響中,走一趟竹爆平安橋,縣府單位一級主管也踴躍參與,場面相當刺激。

以「牛轉錢坤 迎向未來」為主題的2009鹽水蜂炮民俗活動記者會,今年上午10時舉行,與會貴賓還包括副縣長顏純左、地區國小校長及地方各界人士。

在傳統民俗鬥牛陣精彩表演迎賓後,蘇縣長表示,素有「北天燈、南蜂炮」的鹽水元宵蜂炮,已變成台灣標準性的民俗活動,在觀光局推動國際觀光後,使鹽水元宵蜂炮吸引很多國際觀光客來參觀。

今年的鹽水元宵蜂炮活動的特色多,和過去不一樣;蘇縣長說,過年期間,武廟已舉辦水仙花雕創作展,因為清朝時代鹽水月津港是重要貿易商港,造就了水仙花雕花藝術活動;今年也規劃全台第一個開車過平安橋的創意活動,2月6、7、8日蜂炮體驗活動;希望今年的鹽水蜂炮活動,能帶給大家對民俗、信仰精神,同時找出故鄉的文化、歷史。

顏進仕鎮長致詞感謝蘇縣長對鹽水蜂炮的支持,表示雖然景氣不佳,鹽水人仍拿出氣魄,紛紛表達要綁炮城來施放,使傳統民俗活動永續存在;由於地方財政有限,顏鎮長認為蜂炮活動要辦的好,要由政府負責規劃並大力推動。

現場同時安排示範安全防護穿著,由消防局長龔昶仁現場解說,提醒民眾觀賞或犁蜂炮,要戴全罩式安全帽,配戴棉質口罩,身穿棉質外衣或夾克、棉質牛仔長褲、棉質手套或皮手套,毛巾圍在脖子,腳穿運動鞋,將全身包住比較保險,以免被蜂炮螯傷。

今年鹽水元宵蜂炮的主題是「牛轉錢坤 迎向未來」,以辛勞耕耘的台灣水牛作為象徵,希望藉由水牛腳踏實地、逐步耕耘的精神帶領民眾迎向更好的未來。台灣水牛高約9台尺,2月9日當天將置於鹽水國中操場高20台尺的炮城之上,蜂炮當天晚上9點起開始施放,將有超過30萬發的蜂炮與200多座炮城,讓參與的民眾體驗四面八方轟炸的快感。

為了讓當天無法到場的民眾也能提前體驗蜂炮轟炸的感受,縣府文化處特別安排了蜂炮體驗活動,2月6日晚上9點及7日晚上8點在武廟廣場舉辦有「竹爆平安橋」活動;8日晚上8點及9日晚上7點30分在鹽水國中操場安排大型的蜂炮體驗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今年規劃的系列迎元宵活動還有2月6日有南瀛囝仔仙拚仙表演,7、8日在武廟路街頭藝人表演秀,吹糖與花鳥開運字畫等台灣民俗傳統技藝,8日武廟廣場由南榮技術學院呈現蜂動舞林表演秀,8、9日武廟民俗陣頭輦轎繞境活動,整個元宵期間鹽水地區相當熱鬧。

為了讓到訪的民眾更加瞭解台南縣整體的人文與自然風光,規劃了一日遊及二日遊的套裝旅遊行程,將帶領民眾走訪鹽水鄰近的觀光景點,讓遊客在參與精彩的蜂炮活動之餘,也能一睹南瀛的人文與自然風光。

資料出處:我的E政府

 

Top

2009鹽水蜂炮體驗營2009鹽水蜂炮

活動名稱: 2009鹽水蜂炮體驗營
活動時間:

2009.02.09 (元宵)

活動地點:鹽水鎮、武廟、鹽水國中
活動內容:

(一)蜂炮解說介紹:透過蜂炮模型介紹蜂炮施放之前的製作程序,包括炮城的整理、清潔、曝曬、組裝、架設、蜂炮裝填、淨香爐除穢等重要儀式,以及架設炮台的傳統禁忌,並現場教育宣導蜂炮施放的安全觀念,使參與者對蜂炮有全面而完整的認識與瞭解。

(二)炮城組裝體驗:由指導員帶領參與者,依炮台組裝程序,親自依序完成一座炮台的組裝,使參與者體驗組裝一座炮台的種種辛勞與趣味。

(三)炮城施放:由參與組裝人員親自於施放現場進行施放,實地體驗放射鹽水蜂炮的刺激感,感受鹽水蜂炮火力十足、艷光四射的獨特魅力。

(四)探訪民俗、古蹟:走訪鹽水老街、尋覓傳統街屋、港道遺跡、古老行業與先民生活風貌。

活動方式:

(一)、日期及地點: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在鹽水鎮、武廟、鹽水國中等地。

(二)、活動流程:

時間

項目

說明

地點

備註

08:00~08:30

報到

參加者報到

鹽水國中

學生活動中心

08:30~12:00

散步鹽水港

聚波亭、一銀巷、天主堂、橋南老街、護庇宮、王爺廟巷、八角樓

鹽水鎮街區

老街導覽

12:00~13:30

午餐

鹽水小吃

 

 

13:30~14:30

蜂炮解說介紹

介紹蜂炮及安全教育

鹽水國中

學生活動中心

15:00~18:00

蜂炮組裝體驗

參加者組裝蜂炮

 

 

18:00~19:00

晚餐

餐盒

 

 

19:00~19:30

預備施放炮台

參加者集合預備施放

 

需配合當日活動

19:30~21:30

施放炮台

展開犁蜂炮活動

 

行程的施放時間

21:30~

活動結束

珍重再見~自行賦歸

 

 

(三)、參加對象:凡年滿15歲以上之民眾皆可報名,未滿15歲者需由家長陪同參加,由承辦單位統一分組。

 (四)、活動費用:每人新台幣300元整(包含導覽費、保險費、材料費、餐費、手冊等)。

(五)、注意事項:

(1)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精神性等疾病者,請勿報名。

(2)活動全程嚴禁煙火。

(3)需自備安全裝備:1.全罩式安全帽、2.棉質外衣或夾克、3.棉質牛仔長褲、4.棉質(或真皮)手套、5.棉質口罩、6.棉質毛巾、7.長筒運動(休閒)鞋。看蜂炮的標準裝扮

捌、報名日期:即日起至98年1月23日 止。(人數100名,額滿提前截止。)

玖、報名方式:請先與本隊 張太明 先生電話確認名額後再繳費:06-6332686, 0939-897413, 0939-897414。

拾、繳費方式:可選擇以下之繳款方式(請確認三日內繳款,否則視同放棄),繳費後因故未參加者恕不退費。

(一)郵政劃撥繳費(需加15元手續費) 帳號31573861,戶名張太明。再連同報名表及匯款單據(或影本)寄到『73048台南縣新營市開元路71之5號、 張太明 先生』;亦可直接傳真06-6336686。

(二)參加費連同報名表以現金袋寄到上址。

相關網站:
交通資訊: https://www.tainan.gov.tw/cht/action/yanshuai/traffic/traffic.html
最新更新:2009.01.14 感謝網友moon提供更新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