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皮影戲館_2006高雄偶藝嘉年華國際娃娃節

2006/01/22

地點:高雄縣_衛武營(三多路)
時間:2006 年 01 月 21 日 上午 9 點 撰文/小惠,攝影/小明 新聞稿
2006高雄縣偶藝嘉年華-國際娃娃節 『影ㄟ厝』皮影戲館 光影交織的皮猴戲 聽過『笑面虎』吧?!現代生活中被用來形容奸詐小人的名詞,最原始的皮影面貌是如何呢?本週六(1/21)起走一趟高雄縣衛武營,在2006高雄縣偶藝嘉年華˙國際娃娃節~『影ㄟ厝』就能見分明! 2006高雄縣偶藝嘉年華˙國際娃娃節~『影ㄟ厝』匯集了數百尊來自國內外珍貴的皮影戲偶,除了有高雄縣政府文化局皮影戲館的珍藏品之外,並邀集國內四大皮影戲團:永興樂皮影劇團、宏興閣皮影戲劇團、復興閣皮影戲團、以及觀音山東華皮影劇團等熱情參展演出,帶來許多大家最耳熟能詳的角色,例如:西遊記裡的唐三藏、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等,各各都是中國珍藏的驢皮戲偶,雕工極為講究,人人耳熟能詳的故事情節吸引著大小朋友駐足停留觀賞。 台灣的皮影戲歷史悠久,人物造型豐富多樣,本次展出的數百件戲偶中,包括有像是『生』的小生王爺、中花帝君、中鬚武生、五花帝君、元帥、公子頭、太子等;『旦』之千丹宮主、女元帥、女俠、女帝、女神仙、女將、小旦;『淨』之一腳龍仙、八卦道人、三腳虎仙、八風真人、土行孫真人、大長仙、元帥;『末』之淨武將,最有趣的就是『雜』這一類角色了,像是大頭、丑兵頭、丑雜、凸頭、兵卒頭、差役、勞動者、惡棍、實臉、侍卒帽等都刻劃細膩、難得一見,也有西遊記、鄭和下西洋、哪吒鬧東海、英雄榜等豐富的原始劇本,就連皮影樂器、道具配件等也都一應俱全,包括景片、城門、馬車、太師椅等,非常具有藝術觀賞價值。 除了個別獨立的皮影戲偶之外,也特別規劃以光影垂直框架展示的專區,以國家地區為展示單位,來自中國、印度、東南亞、土耳其、歐美各國等合計近百尊戲偶也齊聚一堂,難得一見的希臘影偶、突尼西亞影偶、賽普勒斯影偶,儼然國際皮影大集合,感受傳統工藝國際化的一面。 如果想過過導演的癮,活動現場特別設計的皮影互動台就是你的最佳舞台了,從製作到登台演出,操控皮影、自導自演,體驗前所未有的的樂趣!2006高雄縣偶藝嘉年華-國際娃娃節『影ㄟ厝』,在光與影之千演繹古今人生!高雄縣政府邀請全台灣民眾共同來體驗!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