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傀儡戲館_2006高雄偶藝嘉年華國際娃娃節

2006/01/23

地點:高雄縣_衛武營(三多路)
時間:2006 年 01 月 21 日 上午 9 點 撰文/小惠,攝影/小明 新聞稿
2006高雄縣偶藝嘉年華-國際娃娃節『傀儡屋』 結婚、廟會、謝神、祝壽 通通都要嘉禮ㄦ阿 你知道如何用10支手指操作16條繩線作傀儡戲偶的表演嗎?歡迎來到2006高雄縣偶藝嘉年華˙國際娃娃節~『傀儡屋』親身來體驗!看傀儡師父做起來很容易的動作,怎麼交到自己手裡傀儡戲偶就好像快打結了?才知道這傀儡戲偶還真是不好學呢!傀儡戲偶線多複雜,學習不易,長久以來在表演藝術領域中一直帶有神秘的色彩。 其實傀儡戲俗稱『嘉禮戲』(台語),過去通常是應用在宗教祭典方面的,演出的時機從結婚拜天公、廟會活動、謝神、祝壽和新廟、新居、新場地落成的謝土除煞儀式,就連開幕活動祈福儀式、文化藝術表演、教學、展覽等相關活動也通通包括在內,至於演出劇碼則多是象徵富貴、團圓、功名、榮華、英顯之類的內容,如:封王、拜壽、一門雙喜、七子八婿、狀元回府等。 本次國際娃娃節『傀儡屋』特別將南北部不同典型、幾乎要失傳的傀儡戲搬到活動現場來,國內傀儡戲劇界的指標性劇團-錦飛鳳傀儡劇團熱情提供祖傳百年的傀儡戲偶,有皇帝、宰相、書生、奸臣、狀元夫人等;典藏古傀儡戲偶則有武關、文老生、白奸、楊 戩、殺手、四大天王等,這些傀儡戲偶是僅供收藏,平常不會登台演出的;另外也有經典演出的傀儡戲偶,如:包青天、鍾馗、賽觀音等。不只人物,連動物都有呢,充分傳達現實生活人獸共生的景象,像是:龍、虎、獅、馬、,就連蜜蜂這樣小巧迷你的生物也都有自己戲偶呢!演出的戲臺、戲彩、戲幕等等也通通搬到現場來重新組裝展現全貌,搭配鼓、鑼、鈸、嗩吶等十多款各式樂器更顯熱鬧生動,當然還有服飾、道具、劇本、樂曲等,最特別的就是傀儡戲偶的實際製作過程了,完整展示出從原始樟木、粗胚、細胚、上土、彩繪製成的頭、手、腳、身等等,讓人清楚認識傀儡戲偶從無到有的製造過程。 另外也邀請到成功大學大方出借珍藏的古董級漳州懸絲戲偶,從小生、老旦、馬爺、老奴、奸臣、丑、紅旦、仙等一應俱全,讓民眾先睹為快;宜蘭縣文化局也提供了包括生、猴頭、豬頭、牛頭、龍王頭、小花、小旦、小生、公末、花童、白馬等整套傀儡戲偶現場展示,2006高雄縣偶藝嘉年華-國際娃娃節『傀儡屋』,高雄縣政府邀請全台灣民眾共同來體驗!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