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保育與發展雙贏 台江國家公園12月28日揭牌

2009/12/28

[國家公園]保育與發展雙贏 台江國家公園12月28日揭牌

[國家公園]保育與發展雙贏 台江國家公園12月28日揭牌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揭牌典禮暨新任處長呂登元布達,28日上午於該管理處(台南市安平區城平路2號)舉辦。台江國家公園正式納入經營管理,後續將確實整合周邊環境之資源調查、保育及管理工作,落實周圍緩衝區之配套措施,並訂定合理之總量管理,避免過度開發,讓民眾瞭解台江國家公園推動歷程及計畫內容,一同分享這難能可貴之成果。

[國家公園]保育與發展雙贏 台江國家公園12月28日揭牌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揭牌典禮貴賓雲集,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內政部長江宜樺、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立委賴清德、陳亭妃、台南市長許添財、台南縣長蘇煥智及內政部營建署、各國家風景管理處處長皆蒞臨會場,共同見證及分享台灣第八座台江國家公園正式掛牌的喜悅。

[國家公園]保育與發展雙贏 台江國家公園12月28日揭牌

內政部長江宜樺表示,今天是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正式掛牌,從民國71年以來設立7座國家公園,今天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正式掛牌並為第8座國家公園,含蓋範圍包含到台南縣、市,從七股潟湖到四草共有39,000多公頃,其中陸地面積佔4,900公頃。

[國家公園]保育與發展雙贏 台江國家公園12月28日揭牌

江部長更指出每座國家公園都有獨特的特色,從人文、歷史上來看,台江國家公園都有具備,台江過去為內海,在曾文溪淤積後逐漸發展漁、鹽等傳統產業,並可看見許多溼地及許多稀有物種,從七股更可看見鹽山遺址及博物館。

[國家公園]保育與發展雙贏 台江國家公園12月28日揭牌

江部長同時還指出台江國家公園的成立另一項特色就是第一次由地方發展,經過地方通力合作向中央爭取,他並感謝許市長及地方代表爭取台江國家公園的貢獻,他也希望繼續保持由下而上的協力精神。

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也恭喜台南地區的民眾,他指出全市界的黑面琵鷺大約有2,200-2,300隻左右,目前到這裡的黑面琵鷺約有1,200隻,已經超過半數的黑面琵鷺到這裡。

行政院長朱立倫則表示台江國家公園的成立為第8座國家公園,對民眾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尤其這裡有豐富的歷史、文化、生態,現在加上成立國家公園,可讓保育及環境維護工作做得更好。

市長許添財表示,台江國家公園的成立不只是台南地區的大事,也是台灣的大事,台南市為結合科技、文化及生態三元合一的智慧型都市,這為既定的政策目標。 在科技上有南台灣創新園區,3年下來挹注13億的經費,有100多家廠商參與技術研發,技術人員甚至高達四百多人,3年下來共開發有一百多種技術,產值超 過六百多億,變成指標建設,也是創新的典範。

許市長也 指出在文化上有國家歷史博物館,展覽館目前興建中,預計100年將會開幕;在生態上,對土地、自然及生態元素加以復原,例如鹽田生態文化村。為讓民眾有更 舒適的環境,在公園管理措施上,台南市政府與民眾就像是一家人,從原先146座公園,到現在已經有250多座公園,其中有177座社區公園,而這些社區公 園全部由社區百分之百認養,這也是因為台南市的市民把城市當做是自己的家,不斷奉獻自己的力量,這也是台南市為何在清淨家園能拿下第一名成績的原因。

台灣所有的國家公園中,台江國家公園是唯一將河海交界的濕地生態系,作為保育標的與特色的國家公園。而台江國家公園的所在地,則是開啟四百年來台灣近代 史的起點,西元1661年,鄭成功入台的第一場戰役即在台江內海開打。鄭成功不但驅走荷蘭人,創下近代亞洲最早擊退西方殖民者的紀錄,也在台灣建立起第一 個漢人政權。文化上,台江國家公園依然保存了四百多年來台灣的常民生活形態,包括全台灣最早的鹽業、最早的養殖漁業等。

台江國家公園計畫範圍 涵蓋之海、陸域,計畫總面積39,310公頃,陸域範圍面積約4,905公頃,包括臺南縣境內七股潟湖(青山漁港南堤以南、七股潟湖堤防以西)、台61線 預定道路以西之黑面琵鷺保護區;臺南市境內則包括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海岸防風林、鹿耳門溪周邊及嘉南大排與鹽水溪所圍塑之公有地區域。海域部分範圍面積 約34,405公頃,包含沿海等深線20公尺區域及漢人先民渡台主要航道中東吉嶼至鹿耳門段。

台江國家公園計畫分為5種分區;生態保護區包含 黑面琵鷺保護區及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計4處,合計面積約636公頃;特別景觀區包含網仔寮沙洲區、頂頭額沙洲區、七股重要野鳥棲地區及濕地景觀區等,計 7處,合計面積約1,342公頃;史蹟保存區包含南、北竹筏港溪區及四草砲台區,計3處,合計面積約20公頃;遊憩區包含六孔碼頭服務區、南灣碼頭服務 區,計2處,合計面積約38公頃;一般管制區包含七股潟湖區、城西保安林區、鹿耳門溪沿岸區、鹽田生態文化村及3處漁塭區等,計7處,合計面積2,870 公頃,另海域一般管制區34,405公頃,佔全區比例87.53%。

此外,台江國家公園範圍內部分為養殖等利用之區域,因此,台江國家公園永 續經營管理的基礎,需要建立在資源管理者與資源利用者的合作與共識,為地方參與國家公園計畫,並輔助決策、監督管理單位執行與積極推動周邊聚落社區事務, 特設立諮詢會,置委員若干人,均為無給職,以邀集每一守護圈社區1位代表及專家學者與地方機關代表、市議員或鄉民代表、村里長等為原則,形成參與式經營管 理機制,達成利用共識的情形下,建構永續經營發展的基礎。

台江國家公園成立的效益,因本地區為漢人渡海移民等重要歷史場域,並發展出漁、鹽等 傳統產業文化等,可保存台灣重要歷史文化襲產。又區內之曾文溪口濕地及四草濕地為國際級之濕地,具有珍貴紅樹林植群及濕地生態環境,大自然演進發展之特殊 地形,可維護生物多樣性,並保育黑面琵鷺等重要物種。而台江地區之近海漁業及鹽業發展已有悠久歷史,為當地重要之傳統產業及文化資產,結合當地發展之相關 創意產業,可發展出富有文化歷史氣息之特色生態旅遊。

新聞聯絡人:新聞及國際關係處吳士媛3901054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資訊網

攝影/小明、小惠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