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古蹟]總趕宮門神彩繪由國寶級畫師陳壽彝現場作畫中--機會難得歡迎民眾現場觀摩

2009/12/31

總趕宮門神彩繪由國寶級畫師陳壽彝現場作畫中機會難得歡迎民眾現場觀摩

總趕宮三川殿門神彩繪,由國寶級彩繪畫師陳壽彝新作,將於98年12月30、31日及99年1月5日,共三日進行門神面部現場作畫,將於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開放民眾觀摩。

[府城古蹟]總趕宮門神彩繪由國寶級畫師陳壽彝現場作畫中--機會難得歡迎民眾現場觀摩

總趕宮三川殿門神彩繪係屬「第三級古蹟總趕宮修復工程」之一部份,文化觀光處表示,古蹟修復工程彩繪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以原貌保存為原則,此門神彩繪原係國寶級彩繪畫師陳壽彝第一件門神彩繪作品,因受日晒影響現況損壞嚴重,且如由原畫師再次執筆,作為在府城最後一件門神彩繪作品,具有歷史傳承之意義,因而取得審查委員同意採新作辦理,原畫作將由總趕宮廟方成立展示館進行展示。

[府城古蹟]總趕宮門神彩繪由國寶級畫師陳壽彝現場作畫中--機會難得歡迎民眾現場觀摩

總趕宮重修委員會表示,本次門神新作由原畫師依原題材重繪,機會難得,歡迎民眾現場觀摩國寶級畫師作畫,實際感受國寶級畫師作畫的一筆一畫,也希望參訪民眾能遵守秩序避免影響到現場作畫的情緒及過程。

「第三級古蹟總趕宮修復工程」在97年7月底開工,本工程設計監造及施工紀錄委託黃秋月建築師事務所進行,施工單位由明義營造有限公司得標。

總趕宮修復工程相關補助經費係屬「台閩地區古蹟維護第四期計畫」中,由廟方自籌兩成經費,公部門補助八成,由廟方依照政府採購法的相關規定自行辦理。符合新版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8條「古蹟由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管理維護」的精神。

[府城古蹟]總趕宮門神彩繪由國寶級畫師陳壽彝現場作畫中--機會難得歡迎民眾現場觀摩

在台南市,由古蹟所有人因接受補助依政府採購法相關規定自行辦理發包,這是第一件,是台南市古蹟修復歷史的首件,也是全國修復歷程新頁。另外,這個工程的施工紀錄也將配合拍攝紀錄片,古蹟修復工程依文資法規定都會有靜態或動態的紀錄,惟以工程紀實為主。而以紀錄片的手法,配合進行中的人員及事件拍攝,在台南市,這也是第一次。

其實為使古蹟修護作業能及早進行,廟方於94年即先行與黃秋月建築師簽約進行設計作業,96年因漏水問題日趨嚴重,先行搭設鋼棚架保護古蹟本體,並陸續舉辦多項活動希望能增加能見度,讓社會大眾踴躍捐款,以籌募修復配合款,96~98年中秋節「中秋博餅」活動,96年12月八吉境解說導覽活動。這些活動也獲得許多好的回響,例如黃如輝的一封信打動奇美董事長許文龍的心,捐款100萬元。

總趕宮位於中正路小巷中,鄰近雖有雙全紅茶、松樹下燒烤等府城知名的小吃,但香火並不鼎盛。目前委員們雖然仍為募款傷腦筋,但他們認為自己是在「寫歷史」而不是單純「修廟」,尤其是不乏老廟宇對古蹟指定避之惟恐不及,能拆掉重建最好,總趕宮老人家們卻積極參與修復古蹟,認同廟宇歷史不是倚靠金碧輝煌的外觀,而是台灣特有信仰文化與歷史財產,這種「保存古蹟」的風氣,對台灣文化風貌具有助益。

發稿人:文化觀光處古蹟維護科 傅清琪聯絡電話:06-390-1210 

資料出處:台南市政府

攝影/小明、小惠

地圖取出已不支援:[970,500,總趕宮,16]22.991918443278127,120.19961357116699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