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3月1日到永康西勢廣興宮擔水餅 「西勢擔餅慶添丁 幸福美滿享人生」

2013/02/27

「永康廣興宮境內擔餅節」為本市市定民俗。永康區西勢地區在在農曆元月20日謝府(謝玄)元帥誕辰日,家中有添丁人家以傳統擔籃將牲禮、水果餅等擔至廟中謝拜神明。並將水果餅分送給境內有參加福份的人家及超過60歲耆老,用「分水果餅」方式來慶祝嬰兒度晬(週歲),這屬民間生育禮俗之一,並與本市生育政策互相輝映。
台灣民間如果嬰兒「度晬」都會分送親友一些小吃,例如紅龜粿、油飯、紅蛋或蛋糕,讓大家同感喜氣;各地嬰兒度晬的禮俗,都大同小異。本市永康區西勢廣興宮(俗稱「元帥廟」)一帶,則以「分水餅」的方式來慶祝嬰兒度晬。在農曆元月20 日也就是謝府(謝玄)元帥誕辰以前一年中生兒子的人家,都得分送「水果餅」,給自己村庄有參加「福份」的庄民品嚐,一起分享添丁的喜氣。「分餅」習俗的由來,相傳是庄民為了祈求能夠生兒子而齊集在庄頭信仰中心的廣興宮前,向主神謝府元帥許願,如能喜獲麟兒,將來一定豐盛祭祀,演戲酬神,並「挑餅」分送庄民;後來,庄民如生了兒子,就相約在謝府元帥誕辰的農曆元月20日分餅還願,於是元月20日就成了這4個村庄沿襲至今的重要分餅節日。
今年永康廣興宮為發揚百餘年擔水餅文化,除遵循古禮,添丁人家以挑攤籃分送水餅踩街活動外,將結合社區社團傳統陣頭展演,發展地方傳統民俗文化特色。3月1日當日將有西勢、新庄社區發展協會媽媽土風舞、西勢國小舞獅、舞龍、電音三太子等表演,並設有七星平安橋祈福,讓新生兒及民眾得以走過智慧橋,開啟聰明門。該日於廟埕前更準備有油飯,讓民眾品嚐在地風味餐。歡迎市民朋友共襄盛舉,共同給予祝福。
單位:文化資產管理處
聯絡人:陳志昌
電話:0963-336766

e-mail:zeelandia@mail.tainan.gov.tw

資料出處:臺南行旅-臺南文化觀光網

廣興宮

廣興宮

擔餅迎新生!永康廣興宮擔餅節熱鬧登場

台南市市定民俗「永康廣興宮境內擔餅節」今(1)日登場,傳統都是前一年內添男丁的家庭參與活動,今年廟方增加「查囡仔餅」,邀請生女孩的家庭也來擔餅, 計46個家庭報名,打破歷年紀錄。市長賴清德肯定擔餅節活動突破傳統,生男生女的家庭都可一起分享新生兒的喜悅,他也在現場宣導市府獎勵生育政策,期望能 提振生育率,讓大台南人丁興旺。永康廣興宮為發揚擔餅節文化,今年除遵循古禮,安排添丁人家分送水餅,同時結合社區社團傳統陣頭展演,包括西勢、新庄社區發展協會媽媽土風舞、西勢國小舞獅、舞龍、電音三太子都帶來精彩演出,小朋友也有模有樣地演起戲劇來,整個社區是熱熱鬧鬧,洋溢喜氣。今 日現場不僅有廣興宮特別製作給新生兒的五寶袋、添丁匾,台南市立圖書館也準備適合0至3歲幼兒閱讀的閱讀袋,由賴市長與廣興宮董事長鄭慶祥、文化局長葉澤 山、文資處長林韋旭、永康區長王峻明等人、以及市議員郭國文、陳秋萍、李坤煌、林志聰、林燕祝等多位民意代表共同發送,祝福這些新生兒女平安長大。賴 市長致詞表示,廣興宮的擔餅節迄今已近二百年,是全國唯一用「分餅」的方式來慶祝嬰兒「度晬」(週歲),也獲市府公告為市定民俗。同時這項習俗還選在農曆 元月20日土地公誕辰日舉行,讓生小孩有福氣,能得到福德正神的保佑。他也肯定廟方今年突破傳統,增加「查囡仔餅」,不管生男孩或女孩的家庭都可一起加 入。賴市長進一步指出,廣興宮擔餅節與市府獎勵生育的政策不謀而合,他笑說雖然沒辦法送餅給大家,但是市府有發放生育獎勵金,生產第一胎 補助6千元,第二胎以上補助1萬2千元;另外2到6歲小朋友念公立幼兒園完全免學費,就讀私立每人每年補助一萬元,他期望能因此提振生育率,使大台南人丁 興旺。文資處表示,廣興宮主祀謝府元帥,相傳過去村民向謝府元帥許願,如能喜獲麟兒,將會祭祀謝神,並「挑餅」分送庄民。所謂水餅就是水果餅,男生水餅的內餡是金桔,女孩則是草莓。而為了發揚擔餅節習俗,廣興宮董事長鄭慶祥研議明年將擴大舉辦,讓外地民眾也可一起參與。今日活動現場,家長們歡喜抱著新生兒前來還願謝神,廣興宮也在廟埕前設有七星平安橋祈福,讓新生兒及民眾得以走過智慧橋,開啟聰明門。此外還準備一千人份油飯、菜頭湯,供民眾品嘗在地風味餐,場面熱鬧有趣。撰稿人: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郭姵君 電話06-2991111轉8837

資料出處:台南市政府

Go